2016/4/28

[maven 3]自建 maven archetype


  • 最近在使用maven作為我的版控工具 , 發現一個需求就是 , 我希望能讓專案的底層架構可以重複使用, 於是我上網查詢得到 maven 有一個名詞叫做  archetype , 在建置archetype前可以先參考  安裝maven    與 建立maven web專案  , 我將在本篇中將maven專案產生一個archetype , 以利這個專案的內容可以不斷重複利用 , 以及可以base on 此專案加上更多的framework
  • 此為我要製作archetype的maven專案與其架構

  •  因為我想用MyApp1製作一個archetype , 我先在他的pom.xml加入以下程式碼

  • 然後 cmd 切換至專案根目錄位置 , 有pom.xml那層輸入
    • mvn clean
    • mvn install 


  • 建立自己的archetype 
    • mvn archetype:create-from-project


  • 執行結束後 , 會在專案底下的target資料夾 generated-sources/archetype 會有兩個檔案 , src目錄與 pom.xml , cmd 切換至 generated-sources/archetype 再下一次指令 , 會將 archetype 紀載在本地庫Repository
    • mvn install


  • 此時你的模板已經建立完成 , 在當前windows使用者的目錄/ .m2 /下會新增一個檔案 archetype-catalog.xml , 裡面記載了本地庫repository有甚麼archetype可用 , 此檔案在我們建立maven專案時會呼叫 , 就會幫我們打好底 , MyApp1專案的內容得重複使用



  • 以上動作完成後 , 我們至eclipse建立一個maven專案



  • 新增一個archtype來源 




  • 尋找剛剛的archetype-catalog.xml , description定義一個自己看得懂的名稱 並選擇之






  • 之後大至跟一般建立maven專案的操作沒啥兩樣



  • 這樣就算是完成了專案複製再次利用






  • 只要將generated-sources/ 底下的 archetype 備份起來 , 你就可以將你的 archetype 帶著走,只需要在重做一次 mvn install 就可以使用 , 但這部分沒試過
  • eclipse堤共UI介面建立 maven專案 , 也可以看看用mvn指令建立 參考
  • 執行專案時 , 專案名稱可能會找到舊名稱(MyApp1) , 可至SSHBaseApp\.settings\org.eclipse.wst.common.component
    修改為新名稱SSHBaseApp , 並且refresh 專案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test2